雅思IELTS兩次的考試結果出來了~ 順便整理一下兩次考試的心得。

第一次(1/22):L:7.5 R:6.5 W:6.0 S:6.0  Overall: 6.5

第二次(2/12):L:6.5 R:7.0 W:5.5 S:6.5  Overall: 6.5

聽力:

我的聽力在考試之前和寫作並列最弱的一項,甚至比寫作還弱,所以很戒慎恐懼的在考前花最多時間練習聽力。不過因為就擬真度而言,我還是覺得劍橋Cambridge IELTS系列1-7的模考題最接近真實考試。所以在做完了之前補習班講義裡的聽力練習後,就很規律的在考前每天練習一篇完整的劍橋聽力(一定要完整從Section 1 聽到 Section 4),從劍7開始往回練習。而沒有特別去買其他的IELTS聽力參考書如網路上很紅的北語黑眼睛之類的。

我覺得其實聽力的單字都不難,但是要拿到高分卻有難度,我後來發現長時間每天聽一點東西+特別注意英式腔調發音,真的對於聽力的敏銳度有很大的影響,像我第一次考試前就每天都會聽聽力,聽多了就會發現其實IELTS聽力的主題重複度很大。譬如Section 1 & Section 2 較會出現個人基本資料的填寫、校園生活(選課、租借東西)、旅遊行程討論、房間訂房、景點參觀(搭配地圖題)...等等。聽多了自己也會比較安心,考試會比較有把握。

另外就是要找出自己的弱點加以練習吧! 像我自己知道我的弱點是在Section 1 & 2 聽一長串數字時容易亂了陣腳,然後發現自己錯在這些地方就會很嘔。加上聽力要到一定的分數,比較簡單的Section1&2一定要盡量全對,這樣後面較難的Section3&4才有錯的空間。

所以我特別去買了眾文出版的「聽見英國」這本書,裡面因為(1)都是英式腔調(2)有很多要填寫基本資料如需記錄一長串數字的聽力練習,剛好適合練習我最弱的地方。所以考前一個星期我每天都聽兩個大單元。

後來第一次考考到7.5其實我自己也滿意外的,不過第二次考試證明,聽力一定要每天練習才有用,因為我第二次考試懶惰沒有看書了,結果聽力就掉到6.5,是四項裡面分數掉最多的。

閱讀:

閱讀是一開始覺得很難,後來練習越多越倒吃甘蔗的一項,也是用劍橋系列練習,每天都練習一回完整的三篇考題,其實我考前兩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像考一次正式考試一樣,從聽力閱讀一路做到寫作,中間都沒有休息然後計時。讓自己很熟悉長時間考試的感覺,正式考試比較不會緊張。

閱讀從一開始會看不完到後來每一篇約在18-20分鐘內看完,速度進步是最重要的事。而且我從一開始很怕做heading題,到後來看到heading題反而會比較安心,因為通常heading題做完大概文章每段大意就跑過一遍,接下來無論做配合題或填空題都可以比較快知道是在文章的哪一個段落,然後就專心看那一段就好了。

以我自己兩次考試一次有準備一次沒準備的經驗,閱讀能力算是比較不會有太大落差的一項吧!

寫作:

寫作能力從以前一直就是我比較怕的項目,除了上課老師給的寫作架構很有用之外,準備的方式就是多練習寫,然後寫完後再看別人的高分範文作檢討,除了用劍橋系列的題目之外,另外還有用眾文出版的「高分寫作」一書,有許多範文都很實用。我後來也有整理了自己的開頭句和作文版型(Task1 & Task 2),我覺得自己整理一遍是滿必須的功課,而且考前一天再拿出來溫習一遍,比較不會緊張。

只是兩次考試寫作都沒有很理想的成績,我後來檢討應該是因為雖然有用一些句型,但是畢竟本身英文寫作的底子就不紮實,所以在講論點的細節時,單字量和文法的問題就跑出來了。而且我後來發現本人的邏輯能力有一些問題orz...,這可能也會影響到我在寫英文寫作時的論點。

所以我深切的覺得,這些問題是不能單靠寫作模板架構或運用一些例句就可以解決的,應該說以我的經驗,這些東西可能最多幫助你到5.5~6分,重不重要? 當然重要,但是要到在高一點的6.5分或7分,可能就必須要靠較長時間的不間段練習,然後請外國老師幫忙改,才能讓自己的寫作內容有呼應題目+文句精煉。所以接下來也會開始特別針對寫作再練習,希望自己出國前寫作可以至少到7分,要不然出去也是死。

口說:

口說應該是我在準備雅思的過程中,最讓我匪夷所思的一項,因為我本來對口說的信心滿大的,所以和其他項目比起來準備的時間比較少,結果第一次考出來六分(之前1/22正式考試口說的問答內容:http://yijanhuang.pixnet.net/blog/post/1717289),我後來檢討,自己回答太簡短可能是一個問題,像我在part 1 & 3回答都很簡短,所以感覺老師也問了很多問題。第二次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回答長一點,後來進步0.5變6.5分。

但是要出國唸書這樣的程度雖然有到學校標準,卻還是不夠,如果是真的到國外全英語的環境,討論事情時別人應該會覺得你講話很沒重點。因為單字量和反應的速度都還是不夠,所以要持續一直練習口說,參加會話課還滿重要的。

--------------------------------------------------------------------------------------------------

準備考試其實是一個滿好的過程,讓你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所以結論就是:考試結束了,英文的學習卻不會結束。反而現在沒有考試的壓力和框架,可以更以自己需要加強的方式去增加英文能力。我希望可以慢慢加強,然後五月再考一次,單純看看自己的口說寫作有沒有進步。

 

延伸閱讀:

【雅思】寫作Task 1 & Task 2 架構句型模板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