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85646_bc_01.jpg 

 

前些日子看完了松浦彌太郎的《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其實撇開一些我並不特別有feel的篇章,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一本書呢!

喜歡作者用分享的方式和讀者訴說他的生活態度,以 我的生活態度並沒有十分特別,可能你也有自己的生活哲學,而且以此過著很好的人生,我只是有這個機會可以付梓出版而已 的想法,和大家一同分享著。

不要強迫、不要硬說自己最好、而是用著一種分享的方式。這樣不是很好嗎?

作者在一篇名為「生活中的減法」裡提到的概念,讓我特別受用,節錄其部分文章如下:

有東西增加,就減少點東西。 

這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心過生活的秘訣。擁有一個東西,培養一項興趣,都必須抱持著跟談戀愛一樣的心態。因為,如果擁有的事物有一定的限額,就能把每一個都當作寶物來珍惜。

實際試試看後,我發現如果不把自己逼到極限,自己的體內就有容納新事物的空間,物品和興趣雖然不會說話,但只要你真心以待,一定也會有所回饋。

其實不是多新穎的觀點,但我好喜歡他這麼說:或許有些人能夠多多益善,但自己不是這樣的人。

一語道破

在每一次深深懊惱自己為什麼總是做不到無法像某個人這般如何如何時,其實總是遺忘了,是阿!因為我是我,我不是別人所以並不能完全覆刻成某人的樣子,重點是,我了解我自己了嗎? 了解自己用怎樣的方式最能舒適而自在、最有效率、最能令自己開心而快樂?

和自己相處了25年的我仍無法好好回答這個問題。或者說,正在開始好好學習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通常都不是選擇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回歸於學習這件事情上,經過了前一個月的混沌未明後,讀到了這樣的「減法」的觀點,讓我更清楚也更明白,我最最需要練習的事物之一,就是「減法」這件事。喔!不!為了體現減法的概念,我不應該說「之一」,應該說「現階段唯一」。本質的我,是很貪心且夢想一步登天的,貪心讓我想同時做好每一件事,想一步登天讓每件事在我腦海中立即會省略過程到達美好的幻想結果畫面,所以下場就是,很多事我都熱血沸騰的開頭了,然後很快的腰斬,更多的事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狀態,然後就被深埋進心裡的某處,等下一個新年新希望在拿出來許一許。

是的! 或許有些人可以多多益善,但我不是。學習這件事更是這樣,雖然我想同時學很多東西,這個也看看,那個也摸摸,但是我越發明白,這樣是無法成事的,而且其實更糟糕的是,這會讓我更焦慮,然後當我發現我甚麼事都做不好時,我就會開始逃避,最後掉入一種莫名且無止盡的循環裡。重點是,這樣的過程我‧一‧點‧也‧不‧開‧心。本來想要培養一項興趣、學習一樣東西,不就是該讓自己開心、讓自己有成就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