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100021.jpg

「有沒有可能生命的意義就是在尋找意義過程,你以為找到了反而失去意義,當你開始尋找時,那個狀態才是意義。」 --- 蔣勳《孤獨六講》

不知道為何,在書籍的類型裡,我對於談工作術一類的書有種偏好,雖然看久了你會發現,大家寫的法則大致上大同小異,但有時物極必反的現象也十分明顯,譬如日本工作術前些年談回覆E-mail這件事時,總是說越快回越好,代表你這個人給人的印象是有效率與迅速的。但近來開始有書駁斥這種作法,認為那只會讓自己完全被臨時事項牽著走,是完全沒有自己工作步調的人,才會這樣立馬回覆郵件。又或者,商業書籍一般都教人企業願景、整體計畫的重要性,LINE前CEO森川亮,在他的最新著作《簡單思考》,卻提出「不規劃願景」、「不需要計畫」的經營理念。

總結到底,工作術其實是一個很私人的事情,有些人有些企業體適用A,有些則適用B,依著企業隨著時代的改變,每個時間也都會有所不同吧!不正經的比喻,其實就像流行風潮一樣,迷你裙在流行到一個短度後,就會慢慢變長裙,長到一個極致後,人們又再慢慢追求短裙的風潮。風潮,來來去去,物極必反,總要自己穿在身上、適應過,淘汰過,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吧!工作術,亦然。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對於工作術的書有種癡迷,因為,還在一邊吸收、一邊內化,希望能找出自己的工作術吧!

有些天,我成功了,有些天,我失敗的一蹋糊塗,突然覺得,在這過程中,想要好好地記下自己覺得重要的觀念和方法。那麼,就從「職涯方向」這個大哉問開始吧!

從A點到B點到C點,在逃避也要強迫自己想的事

我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很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下一步要去哪,將來想要做甚麼。老實說,就算是不久前,若突然被人家問起,也是會一驚然後微微語塞。是說,有比較篤定和有想法了,但因為從來沒有好好坐下來花時間整理,所以其實是不清不楚,也不會有急迫性的,說真的,你在工作上也比較不知道要更加速專注累積的skill是甚麼。

《世界頂尖人士如何實踐這樣的基本功》一書中,提到了一個目標管理用的「個人簡歷檢視與累積法則」:

簡單的說,就是強迫自己好好坐下來問自己以下這幾個問題,並且把答案用寫的寫下來(我還依照自身需求,修改&新增了問題):

1. 進入公司的動機與目的

2. 在這家公司的中期、長期目標是甚麼?

3. 目前自己已有的Skill? 還缺乏(或想學習)的Skill?

4. 缺乏的Skill中,在這家公司能學到哪些? 怎麼學到?

5. 若缺乏的Skill中,在這家公司不能學到,要去哪種規模的公司才可以?

除非你對於現在做的產業沒興趣,有想要整個大換跑道,要不然在同一個產業要累積的Skill,工作了幾年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樣盤點下來,會能比較冷靜思考這份工作在我目前能想到的職涯規劃中,是處於那一個階段,甚至,我還要在這裡留多久? 要趕快加強哪個技能,很多事情會突然清晰明瞭,也會突然開始有個自己期許的deadline,要在甚麼時間點前培養好、或累積更多自己想要的Skill和經驗。工作上也會更有方向更積極。

當然職涯規劃不是恆久不變的,甚至,它會一直變動,但至少固定一段時間,回頭盤點自己當初寫下的答案,在對焦修正,我覺得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參考書籍:《世界頂尖人士如何實踐這樣的基本功》/ 作者戶塚隆降。天下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0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職場 工作術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