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21637_803054386467107_6134613598817048621_n.jpg

「這些人的不正常就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的不正常。他們之所以不正常,因為他們太努力要正常。」 --- 胡晴舫《辦公室》

胡晴舫的文字一直是犀利的,不難想像,在她筆下的辦公室文化,會是如何極盡嘲諷之能事。「辦公室是一座瘋人院」她這麼說:「那是個真情和假意並存的世界,一個只存在人類社會的處所,心機、無意義的附和、爭權保位,還有試著想從中找出些什麼真實的東西,例如理想和勇氣。」

我很幸運,回顧這幾年不長不短的職場生涯,真正算好好待過的兩家公司,都不曾給我如上述的感覺。是的,難免偶有些烏煙瘴氣,難免有時事與願違,但我從來不用去擔心心機、爭權保位這些東西,要擔心的只有自己能不能跟上、能不能不被忙亂吞噬、能不能在迷失時記起自己最初想進這家公司的初衷,在情緒過後,靜下心來盤點,自己已經學到甚麼、想學到甚麼、還有甚麼沒學到,如果在這裡還有能學到、還有想玩的,就留,沒有,就往下一步前進。其實,很簡單。

紀伯倫在《先知‧工作》中說:「若你無法懷著愛來工作,反而心生厭惡,那麼你最好辭掉工作,因為,你若是冷漠地烘烤麵包,就會烤出只能讓人半飽的苦麵包。」這世界沒有一定要怎麼樣,若是很痛苦的工作,把自己演成悲劇主角,對誰都無益,痛苦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有你身邊的其他人。若是想懂了,一切就是取捨而已,因為這個世界沒有全拿的,投注在某一件事情上比較多,就會犧牲掉花在其他事情的時間,所以取捨開始成為我重要的課題,不是絕對值,可能某些天我選擇工作多一點,可能其他天我選擇過生活多一點,然後工作的時候專心工作,生活的時候專心生活,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他們說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吧!很難,還在慢慢學習,turn on 與 turn off 之間。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之前蠻喜歡的blogger 她說寫作是一種治療,專寫生活百態的他,最近也開始跑起步來,或許也不是跟風,只是很簡單的,人總要在工作之外,有另一項嗜好或興趣吧!就像工作為了某個目標,不能交白卷一樣,生活,也不能交白卷吧!好像該開始找項東西好好投入了,只是,我真得很不喜歡跑步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職場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