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吳淡如的《時間管理幸福學》,其中有一篇談到,工作上懂得授權就不必作千手觀音。裡面提到的一句話讓我特別有感觸:「或許我自己做會比較滿意,但是千萬不要這麼想。授權,就必須接受別人的選擇和自己不一樣。」可能是因為,這和我以及同事最近在帶新人的狀況不謀而合吧! 到底,教要教到甚麼地步才算把人帶好? 為什麼很多時候總覺得自己講得很清楚明白了,他們也很認真的點頭說明白,但是實際做出來卻又令人三條線,而且是一樣的問題重複發生...所以有的時候不小心,我們又會因為還不如自己做比較快的想法,把別人的事拿回來自己做。

有時候想一想,會不會其實是我太心急?給他們學習的時間太少?有的時候不小心把事情拿回來自己做好像又剝奪他們"成長"的機會。那天和媽媽聊天,她和我說,不能一直要求別人的做事方式要和你一樣,每次甚麼事如果都因為不放心而搶先幫別人做的話,不但累死自己,更糟糕的是,你帶出來的人每個都和你一樣思維,那這個公司不就完蛋了,都沒有創新也沒有差異化了!

這句話真像閃電一樣打中我,確實是,所以很有可能,這樣甚麼都抓在手上的做法,其實長遠的來看,對新人一點都不好,對整個公司更不好。或許,這就是授權的真意:不要擔心別人可能會做不好,實際上,如果你交付給對的人,他有可能做的比你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