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書-1Q84 

「用理論無法說明的事情,是怎麼說也不會明白的事情。」

讀完了村上春樹的1Q84 book1~book3,不知道為什麼這卻是全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雖然也不能夠精確的掌握這個句子所要表達的意思,但就是有一種想要把它畫底線標記起來、剪下來貼在顯眼地方的衝動。

其實,關於這本書,我有很多地方看不懂,很多地方看到了結局也依然看不懂...

這部書,就像村上春樹的其他小說一樣,依然有我無法理解的奇怪性愛和男女關係,依然有我有些不耐想跳過的關於細節的描述,依然有讓我如墜五里雲霧的情節...但卻是難得一本可以讓我從頭看到尾的,村上春樹的小說。

女主角青豆,在某一個時刻從1984年進入了另一個仍然是1984年的世界,這個世界看似沒有甚麼不同,但是卻有兩個月亮,和一些些只有青豆才看的出來的微小差別---這是1Q84年,青豆給了這個世界一個名字,Q代表questions,充滿疑問的世界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這是書中的青豆對於自己已來到1Q84年後所想的事情。

這樣的形容如果放置到我們存活的這個世界,不也是一模一樣的形容嗎? 

從每一個階段的學生時代,到出社會後每一個不同的工作場合,不管喜不喜歡,我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進入到一個新的團體,慢慢摸索那個團體的淺規則,互相磨合。不管怎麼樣,這個世界總是有我們喜歡和不喜歡的事情;喜歡和不喜歡的規則,至少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還有權去選擇我們想要待在怎麼樣的小世界,在一個個不同的小世界裡流連、改變、吸收、成長,然後完成我們自己。

小說中描寫每一個人物過著的生活,都帶有一種規律的、自制而冷靜的氣氛,和一種依序著甚麼不疾不徐一件件完成的專注。

並不是說,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模式,某一方面而言,這樣單調的生活模式是我最不想追求的,但是,我卻被那種專注深深吸引:早上起床,煮一壺咖啡,以剛好的速度做完早餐,吃完早餐,出門散步,回家後開始做著伸展運動,一個部位一個部位仔細的伸展著自己的身體和肌肉,中午花一小時做了午餐,慢慢的吃完,做完家務後,開始看著小說......

一件接著一件,不特別快也不特別慢,專注的做好手邊的每一件事。

甚麼時候,我也能有這樣的專注嗎?

我記得在雜誌專訪中,藝人趙又廷曾說專注做一件事情,甚麼都不想,是釐清思緒最好的訓練(類似之類的話吧!確切的用字我已經忘了),所以他都很專心的在刷牙,專注於刷牙這件事上,甚麼其他的事都不想。

這樣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誰真正刷牙或洗澡的時候甚麼都不想呢? 我前些天曾經試過要在洗澡的時候,專心的洗澡,專心的專注在把肥皂搓泡、塗在身上好好清洗的這一連串的步驟,但是才將肥皂抹到大腿(我都是從腳趾開始洗的,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反正這種程序都是無意識的選擇),我就開始在想今天忘了打一通電話、忘了在誰的資料上註記、明天上班應該要把甚麼弄好之類的事情。

分心,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啊!

 

 

村上春樹‧1Q84 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