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幸和對於到英國讀書有興趣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留學經驗,

趁記憶猶新,也把一些東西一併整理到部落格上。就先從碩士課程時程表開始囉!

碩士課程的一年期時間規劃

master schedule  

英國的碩士課程通常為期一年,當然有時依學校或科系不同,或者學生自己延畢的情況下,也會有一年半到兩年的。

一年共有三學期 (英國的學期稱為term,不同於美國的semester)一個term10週。

第一個term9月底10月初開始,一直到12月中旬聖誕節假期前。

兩到三週的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後,就進入第二個term

Term 24月初的復活節假期結束,接著4月底到8月,就是最後的term 3

通常term 3是不上課的,讓研究生能全心應付最終的論文大魔王。

不過,也有些學校是不寫論文的,而改以實習或報告取代。

 

先對這樣的學期時間有個概念,就會比較了解該怎麼規劃自己的時間囉!

所以我在講座分享時特別製作了這個時間表,

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目了然。

 

來講幾個重點好了:

1. 一開學就會有大型Career Fair持續數週

我在10月初剛開學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英國畢業生的主要求職季是每年的10~11月,而許多大型企業也會在此時進校園辦就業博覽會(Career Fair),招收的對象並不是應屆畢業生,而是明年才畢業的在學生。

也就是說,我們這些才剛進入研究所大門,還沒進入狀況的研究生,如果想要明年畢業時剛好銜接上新工作,這個時候就應該開始寫履歷、參加Career Fair、尋找就業機會了。

 

2. 論文(Dissertation)寫作的時間安排,絕對是個重點管理項目

就像前面提到的,不同學校甚至同校不同科系,要不要寫論文? 或甚麼時候該開始動身寫論文,都會有些不同。

所以注意自己所屬科系的建議時間,是開學時就可以預先了解的事情。

像我們系上雖然也是Term 3會沒有課,讓學生focus在論文寫作上,但卻是在聖誕節假期前,就要先找指導教授(Supervisor)了,這樣在一月開始的Term 2,才有辦法慢慢進行論文的動工。

 

Term 2

不過話雖如此,因為Term2 通常還有課在修,所以很容易一不注意,時間就迅速飛逝,然後一轉頭才發現論文進度堪憂。

所以就算Term 2很忙,還是會建議盡量在2月~3月的時候,開始大量閱讀和你的論文題目相關的文獻並且在這時候,開始慢慢規劃論文中"文獻探討"(Literature Review)這個篇章的架構,順便也從此過程中,微調你的論文題目。(因為有的時候實際讀文獻才會發現,啊當初設的題目有多天真或難以執行)

閱讀相關文獻和寫"Literature Review"這個篇章,會花比你預期多非常多的時間加上你那時可能還在忙著上課的作業,所以越早開始是越好的。像我自己在寫 Literature Review 時,光章節架構就修改非常多次,自己修,送給老師之後也可能會再被大刪減,大概花了約兩個多月的時間,一直到四月底五月才算整個完成。

"Literature Review"其實有點像一篇論文的起頭(它的重要性遠遠大過Introduction,所以我的老師建議我先從Literature Review開始寫),

所謂頭過身就過,文獻回顧一但做得清楚簡要,後面的東西就會順很多。

當然有人會有不同的意見,覺得Literature Review只不過是把主題相關的資料回顧一遍罷了,但我個人是覺得,它的架構和包含的資料,必須是非常具邏輯性與清晰的,甚至和你之後的研究結果分析、結論能夠有互相呼應所以一開始花最多的時間,把這個重點篇章的章節編排和架構弄好,是非常重要的。

 

Term 3

在Term 3 結束前(約6月),最好能把 "文獻回顧" (Literature Review)、"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ology)寫完,

設計好你的研究問券或訪談題目(並在實際執行前已經和老師確認討論過),

然後開始蒐集你的data,不論是問券或訪談,在資料回收上,以防會有甚麼萬一,所以盡量預期一個月左右的回收時間,不要讓自己太趕。

當然能夠進度超前是最好的囉! 

 

暑假(7、8月)

7月資料蒐集回來,就可以開始進行資料分析(analysis)、討論(Discussion)、結論(Conclusion)的部分。然後最後再完成開頭(Introduction)。(我個人Introduction是放到最後才寫)

這些部份兩個月的時間來寫,算是剛剛好,畢竟寫論文不像在趕作業,時間如果抓太緊,很多東西可能資料會蒐集不全or思考邏輯不夠縝密,甚至過度推論等,都可能會影響到你的論文品質。

加上老師有可能看後不滿意,會要求你修改東修改西,都會讓你的時間突然變得很緊急。

 

最後,在deadline前(8月底九月初),再大概預留一個星期做最後修改校訂&影印裝訂的時間。

當然,還是老話一句,在兼顧論文品質的前提下,能提早就盡量提早囉! 以我的學校該科系而言,過截止日期它就不收了,除非你提早去申請延期繳交。

 

以上的論文寫作時間表,是以我自己的學校科系為主,我知道有些學校是到Term 3 才真的開始動筆寫論文,然後字數要求不太一樣。

所以還是要因校而定,但大致架構可以做個參考,總之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依照你們學校教授告訴你的時間去走,能夠有越充足的時間越好。

 

 

arrow
arrow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