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51  

我只能沿著一定的步驟或是別人給的方向努力前進,卻沒辦法開拓新的局面。我缺乏所謂『把零變成一的力量』。我能夠把一變成二,變成三,甚至是一百,卻沒辦法從零開始。而五反田前輩則是那種可以把零變成一的人」--- 伊坂幸太郎 ‧ 《摩登時代》

 

最近第一次看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沒有聽甚麼推薦,或上網查查哪本書的評語,就隨意挑了《摩登時代》來看。算是一個沒甚麼依據的選擇。

他的作品,該怎麼說呢?

就像關於伊坂幸太郎小說的導讀中所描寫的一樣,果然是一種很厲害的、可以在怪誕的劇情中,卻仍讓人感到莫名合乎常理而會想要一直看下去的小說風格。

書中的某一個角色曾無意間說了一段這樣的對白:

我只能沿著一定的步驟或是別人給的方向努力前進,卻沒辦法開拓新的局面。我缺乏所謂『把零變成一的力量』。我能夠把一變成二,變成三,甚至是一百,卻沒辦法從零開始。而五反田前輩則是那種可以把零變成一的人」

這句對白說真的,在小說中並不是甚麼畫龍點睛的對白,也沒有被摘錄在任何關於《摩登時代》這本書的「伊坂式名言」裡。簡而言之,就是一段一點也不重要的對話。

但卻很中我的tone調,這就是看到一本好小說開心的地方啊! 每個人總能在作者行雲流水的文字碎屑中,找到自己有感觸的隻字片語,儘管喜歡的可能大不相同。

 

我在想,不知道在職場中,哪一種人比較重要呢? 

是能夠把零變成一的人,還是能夠把一變成二、變成三的人?

能夠把一變成二、變成三的人,無疑是組織中紮紮實實苦幹實幹的人,公司能不能正常運轉,就是要靠這種人按部就班地去執行。但『把零變成一』的人所做的工作,卻好像比較令人羨慕,因為看似較有趣、較重要。但或許也只是看起來。

所以,追逐著找尋著所謂『把零變成一』的工作,到底是對,還是一廂情願的好高鶩遠?

今年過年家族聚會時,聽表弟講著關於工作的不有趣性,我在一旁默默地,只想著,如果角色互換,不知道別人在聽我說到工作不有趣時,是否會覺得我太不務實? 是否會搖搖頭想著年輕人以為工作是在玩嗎?  

會不會到最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其實根本就缺乏『把零變成一的力量』,所以就算想做,也不一定勝任。然後看清楚一直以來的事實 ---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需要那麼多能夠『把零變成一』的人,而更需要能好好地按照規矩把一變成二、變成三、最後變到一百的人。

所謂「有趣」,並不是真的以為工作像在玩一樣,只是不想被理所當然的當成機器,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