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46

「我認為你真的應該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勇敢地做你以前從未想過、做過或猶豫半天卻不敢嘗試的事。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

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新的經驗...如果你想要由人生中獲得更多,就必須先放棄自己追求安全但一成不變的習慣。」 --- 《阿拉斯加之死》

「如果你找到一個你真的很喜歡的工作,就算做的很累你也會甘之如飴。」面試的主管這麼對我說。

「我不想再像前一個工作一樣,天天加班到那麼晚、那麼累,我寧願找一個薪水比較低,但有比較多自己時間的工作」剛離職的朋友這麼對我說。

「薪水比較多阿! 就算要加班、責任制那也沒辦法阿!工作,不就為了錢嗎?」在上班的朋友這麼對我說。

 

這幾天,找工作的同時,我也和朋友見面,不同族群的朋友。我聽他們說話,分享關於工作這件事,聽著他們各式各樣的想法。

我發現,找工作是一趟和自己對話的過程,這個過程可能讓你更堅定你原本想望的生活模式,也可能讓你因遲遲找不到合適工作的焦慮而亂槍打鳥,然後坐在一間奇怪的公司邊面試邊想著,我當初為什麼要投這家的履歷? 

對話,對話。自己和自己對話,透過別人的言談和自己對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釐清,你到底要甚麼? 工作對你來說是甚麼? 你想要從那之中得到甚麼? 較多的薪資? 有趣? 成就感? 還是只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雖然現在的求職環境好像很難)? 

這個工作對你來說只是一個階段,還是它是最終目標?

如果它只是一個階段,那麼你想要從這個工作中學習到哪種技能,以幫助你往上堆疊? 或者你只是想要透過它熟悉某種產業? 

最新期的財訊以「給我高C/P值好工作」為cover story,舉出許多不同工作人生的例子,都只指一件事,沒有所謂統一定義的「好工作」,因為每個人認定的「好」是那麼不一樣,可能有人願意為了好薪水而忍受他不喜歡的工作內容或公司文化;可能有人為了這個公司或產業有發展前景而願意忍受現階段低一點的薪水,無所謂好壞或成功與否,只關乎個人選擇。

選擇,得到一些東西,我們必然就會失去一些東西,只端看我們覺得我們的犧牲是否值得,我們妥協之下的哪一種生活模式最接近自己理想的方式,最讓自己快樂。

我說,「妥協之下的生活模式」,因為九把刀曾說,人生,沒有人是全拿的,而我同意這句話。

以前,社會上有很僵化的關於成功人士的定義: 事業成功、財富自由,有車有房是基本配備,然後還有幸福的婚姻生活和家庭。

這個框架曾經很大,深深籠罩著我和我許多同年紀的朋友,我們為此很焦慮,尤其在景氣越來越不好的世代,焦慮越發瀰漫。我們怕我們做不到;我們怕就算我們很努力也很認份,最後還是做不到。

但是,現在這個框架有一些些鬆動,因為很多人發現伴隨著高薪,「成功人士」可能也承受著高壓力,可能因為工作賠了健康,可能在工作和家庭間無法取得平衡。最重要的是,那個成功人士的定義,真的適合每個人嗎? 每個人被放到那個位置都會快樂嗎? 

如果說,選擇些甚麼,我們就會失去些甚麼,那怎樣的選擇才是我最想要的呢? 才能引領到我最終所希望的生活模式? 我真的需要某種頭銜嗎? 如果需要,那個頭銜要多大才叫足夠? 我真的需要買車買房嗎? 如果需要,是現階段就要用很少的頭期款然後把很重的房貸背在身上嗎? 還是我應該先緩一緩? 還是我根本不需買這些東西,用租的也可以呢? 省下來的錢我應該拿去投資呢? 還是我有計劃創業? 

每個人覺得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或許排列這些東西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程度,然後依此抉擇,並且在生命中不同的階段重新檢視、選擇、調整,會是對自己最誠實的答案吧!

 

最近讀的一本書:《未來工作在哪裡? 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倫敦商學院 葛瑞騰教授著

覺得寫得很不錯,可以給人一些想法。博客來書籍介紹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6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