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2  

「一隻狗上路,就是上了路。完全,徹底地,不回頭。
一個人上了路,卻留下一半駐在原地。另一半被整理得好好,裝在箱子哩,帶走。」---胡晴舫‧旅人


胡晴舫說:「旅人總是帶著偏見趕路」,我們,則是帶著家鄉來到異國。

很多不習慣,其實都可以慢慢習慣;很多不適應,到最後都會習以為常。生活還是一樣,並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變化,只有某一天當你從日常瑣事:上課、買菜、上FB、去圖書館、和朋友social...中偶然抬頭,才會突然驚訝於人竟能像變色龍一樣迅速融入於新的環境中。

是的,我適應的很好,好到我以為我一點也不想家,好到我以為我自己帶著一個開放的心去接受和看待這個城市。

但某些時刻,隱藏在底層的想法和情緒還是會洩了底。

我記得大S之前曾在電視上說過,她嫁去北京的時候很想家,但她不敢打給小S,她怕一打就會忍不住情緒...

我後來才知道,我很少和家裡通電話Skype,並不是代表我不想家,而是其實我很想家,想到或許我都不知道,卻在看百事可樂的賀歲廣告都會被觸到哭點大哭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我好想家。

很多情緒都藏在底層,表面看起來很好,只要不要戳破,只要不去深究,日子看起來很完美,就像FB動態上滿滿的和朋友吃飯喝酒的照片,彷彿那就是你精彩人生的證明。但人生並不是只有FB呈現的那樣,有些東西,是回到家,關起房門,卸下面具,才能自己和自己面對談話的。

胡晴舫在書裡曾說,就算她再怎麼想要融入香港人的生活,但一開始還是很困難,即便日常的那些social,即便你和他們說同樣的語言、過著同樣的生活,像到連你自己都以為自己是香港人了。但還是有些不同的,你從他們的眼神知道,他們並不認為你是他們的一份子。

是的,我們以為自己為了新生活改變了許多,但某種程度上,我們其實一點也沒有變過。家鄉的習慣,家鄉的偏見跟隨著我們,一起跨越時區,坐著飛機,在我們的新生活中和我們一起落腳。

「你不覺得,自己的城市就好像我們的老媽一樣,總叫人又愛又恨,有她在嫌囉嗦麻煩,沒她在身邊又覺得空虛,好像少了一件甚麼很重要的情感依靠,讓人失魂落魄。」(胡晴舫‧旅人)

原來,我並非不失魂落魄,只是我的失魂落魄藏的隱密,只在某個電影片段、某首歌的間奏,會不小心偷偷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