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假日真的要找些清涼的地方去,不然容易心煩氣躁...

上週剛去看完「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

 IMG_3304.JPG  

展覽內容主要是將上海世博期間,中國館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搬來台灣展出。

 據說是當時的鎮館之寶。不過去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麼一段來歷,還傻傻的以為是台灣故宮結合新的技術開發出來的展覽哩!!...

果然是毫無準備的就衝去看了阿~~

話說回來上海世博的台灣館也已在今年四月於新竹落土,預計2011年年底就會建成展出了!! 好可惜那時候我人已不在台灣無法馬上看到><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整個展覽重頭戲就是上面這幅全長110公尺長、6公尺高的巨大螢幕,透過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

真的很長,而且每一幕上面的人物、舟車、馬都會動喔! 果真是車水馬龍,還有小販的叫賣聲、商旅的趕驢聲等。

最有趣的是,整幅長卷畫面共四分鐘一個週期,兩分鐘是白晝,兩分鐘是黑夜,以呈現北宋開封府晝夜繁華的景象

所以同一個景可以看見晝夜兩種分別,譬如下面這幅「孫羊正店」白天有駱駝商隊經過,晚上則是燈火通明店小二在門口頻頻招呼客人。(正店在當時是指規模大規格高且有釀酒許可的酒店)

在觀看的時候,可以看到駱駝商旅慢慢往前走,畫面中的人物也各自活動著十分忙碌,而且感覺效果很精細呢! 真的就像畫裡的世界活過來一樣~

IMG_3305.JPG 

IMG_3313.JPG

此次製作的電子版清明上河圖,是以北宋張擇端的版本為依據,描繪的是北宋都城開封。

整幅畫由右至左,景色從郊野到都市,每一幕都值得細看。

此外,展覽也展出了靜態版的清明上河圖,輔以文字解說,

總共標示出十二個必看點,讓大家不只看熱鬧,還可以稍微對畫中的庶民生活有點了解。

場外有一個100元的語音導覽,內容差不多就是這十二個必看點的介紹,

不過這些語音介紹在這裡也有文字解說,所以沒那麼強求的人其實直接看展也大致可了解。

IMG_3283.JPG

這次展覽的點是在花博的爭艷館,也就是以前的中山足球場,由於之前我都沒有去過花博,

 (不喜歡排隊的我,遇到要排很久的東西就會瞬間澆熄我的興致)

所以第一次走進和以前長的完全不一樣的中山足球場,覺得十分有趣^^

看完展後,本想順道至美術館旁的TFAM CAFE,

因為覺得它的玻璃建築配上白色骨幹,白天的時候光影交錯,從裡面往外看一定很漂亮,

結果很可惜六點多晃過去的時候竟然已經關門了!!~~後來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它好像只營業到五點多。

沒關係,下次再來去~

IMG_3315.JPG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

展期: 2011/7/1~2011/9/4

地點: 台北花博爭艷館(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

票價: 全票-220 / 優待票-200

 

arrow
arrow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