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英國唸書的同學們應該都有聽過 "Pre-sessional course",通常是英國學校開給英語成績未到標準的國際學生,在就讀碩士課程之前,參加的英語先修課。

不過,就算英語成績已到標準了,你還是可以自願參加Pre-sessional課程,作為碩士課程前的一個適應階段。反正,多送錢給學校,學校也沒有甚麼理由拒絕你阿~

課程中,並不只是單純加強語文,主要重點是在教我們這些不熟悉研究所上課模式的菜鳥一些先備知識---譬如:英文論文、報告的格式啦,如何上台報告等等...etc. 實際的狀況,因為本人也還沒有飛去英國上課,所以沒有那麼的清楚。(謎之聲:那這篇是要講甚麼?)

不過,因為出國前我仍然想持續加強英文,所以雖然已經參加英國學校的Pre-sessional course 了,我還是在台灣先上了雅思補習班開的Pre-sessional (英語學術論文寫作口說課),讓自己出國前仍持續碰觸英文。

我上的Pre-sessional是雅思補習班劍橋台北開的課程,在歷經一整個月,每天一三五的上課後,我發現Pre-sessional 真的和雅思課程很不一樣,而且我深深的覺得,就算雅思已經有6.5分了,上課的時候你還是會覺得自己的英文很爛Orz...

因為老師上課的重點已經不在於你的英文使用是「對或錯」,而是「適不適合」、「恰不恰當」、「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才是重點所在。

【About Writing...】

以前在寫雅思的寫作時,申論題只要250字,在劍橋台北的Pre-sessional 寫作作業則是以500字為標準,老師還會一直提醒你之後到國外作業都是以千字起跳的,所以500字根本不算甚麼。

在寫寫作時,結構已和之前雅思所學的申論題寫作相距甚遠了,除了用字遣詞不能太幼稚之外(也就是要學術啦!),重點是要合乎邏輯性和提出自己的論點。我的寫作每次被改下來時,最常被講的問題就是論點偏離主題了,或是提出的想法太過模糊,並須舉出更精確的實例等等。

【About Speaking...】

不過,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上台口頭報告的訓練。雖然我本身並不是那種上台報告會很緊張或發抖的人(但是遇到超過50人的大場面還是會很挫就是了!),但是一上課之後,才發現上台報告不若我想的,就只是上台用英語講講話這樣簡單...

因為老師的訓練方式是會讓我們分組,針對一個主題,閱讀完文章後,小組討論後分工,確定誰負責開場、誰負責主題大綱&提出自己組的批判想法、誰最後負責提問討論和結尾。

雖然以前大學時也做過很多分組報告,但畢竟這次是用另一個語言,加上有一個部分和大學做分組報告很不一樣的是,老師特別強調以組為單位,提出你們那組對於此議題的想法和批判為何?

以前大學報告時,可能就是整理自己蒐尋到的資料,有條不紊的介紹給同學,就算少了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老師也不會特別挑出來說,但是在上Pre-sessional 時,老師就很在意這點,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這份報告就也失去價值了!

課程最後,我們必須兩個人一組,自己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然後呈現30分鐘的完整報告。第一次用英文的資料做資訊蒐集、彙整、討論、做ppt,因為時間很趕,所以報告前著實花了一些時間,雖然最後出來的結果當然還有許多地方待改進,但我覺得過程學習到很多。

雖然之後八月還會去英國學校上Pre-sessional course,但是六月先在台灣上課所學的東西對我的幫助很大。

我覺得出了社會、成人之後,很多人常常會以批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上課的課程,批評老師哪裡教的不好、批評課程設計的不好、批評這批評那,但很多時候,如果你一直以挑剔的眼光去看待,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對的,這樣是無法投入課程中去學習的,而當你不投入課程,怎麼可能會學到東西呢?

因為很多老師教的觀念,乍聽之下你會覺得我都懂了,但是如果實際去執行就會發現「看似懂了」和「真正了解」是兩回事,而「真正了解」和「練習到熟嫻於胸」又是兩回事,很多時候,學東西真的沒有捷徑,老師也不是魔法師,光靠上課不寫作業就會讓你變得很厲害這樣。

 

劍橋台北官網:www.iel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