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講的事,或許不太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但卻是積在我心裡很久的事了...(沒有興趣的人可自行跳開)

近年來,咖啡館結合地方創意商品、藝文展演的店越來越多,此類店的氛圍強調回歸生活本質、在地化、提倡享受生活中的小確幸或者樂活的概念,特色是注重手作商品、有機農作物、藝文活動展覽等等,而很多現代人也會被這樣的氛圍吸引而去,我也是其中之一。

雖然大部分的店給人的感覺都很好,但是卻有遇過店員讓人感覺很冷漠的店。

如果今天,你的店本來就不是以這種取向作為經營精神的,那店員給人的感受確實是沒那麼重要(譬如說熱炒99或海產店之類的,大家都習慣了那邊的氛圍就是開心大吃大口啤酒,不會有人特別在意服務人員要多有服務精神或甚麼的。)

但是,今天的狀況並不是,當你的店明明在官網上營造出溫暖的形像,但實際到了店面,感受上的落差,不禁令人失望。

我並不是說店員應該要多親切,而是看到客人進來店裡抬個頭打招呼這種禮貌,應該算是很基本的吧?!~

之前去台北一間元老級的藝文咖啡店,就有這種感覺,其實這間店去過很多次了,之前也只是覺得他們家的店員就是對待客人的態度比較冷漠,也沒有多想甚麼,反正井水不犯河水+ 他們家的東西也都滿好吃的。

但是前一次去待了兩個小時卻一直讓我坐立難安,因為我一直不斷看到新來的客人站在門口東張西望半天,店員明明看到卻都沒有出聲招呼,一定要人家開口問請問有位子嗎? 才會有人理他。

然後那天好像是店裡有辦個小特展,所以有一張桌子放了展覽的物品,有一個客人進來找不到位子,店員也沒理他,最後客人只好問店員那張放了展品的位子可以坐嗎? 店員只抬頭說了一句:「喔!不行喔!」然後就繼續出餐也沒有在理他,好像反正沒有位子你要離開就自己離開吧!...至少可以說個抱歉給個名片請他下次再來或幫她喬個位子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也沒甚麼,但是自己也做過服務業就覺得這樣的態度實在是太奇怪了,如果不是老闆自己也是這樣的態度,就是他沒有給工讀生一個好的待人接物的規範。

而如果老闆是這個態度的話,就讓人覺得更加的奇怪,因為這類的店不都是自己有一些想法才會想要開店的嗎? 而如果你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與陌生人接觸,為什麼要開咖啡店或你所謂的「藝文空間」呢? 開這種店不就是想要把你的想法分享給更多人不只是討生活所以才開的嗎? 還是說,你覺得只有來你店參展的那些手作愛好者、藝文表演者或是你所認定的朋友,才有資格來這家店然後才有資格被有禮貌而親切的對待呢?

朋友說,如果你不喜歡這間店給人的感覺,下次就不要去就好啦! 也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但是如果這些店家所提倡的生活價值只是用來行銷品牌的一種方式而已,只能說讓人非常失望。因為我不懂,給初來乍到的人冷漠感的店,如何和這些充滿溫暖和幸福的生活價值相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