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0.JPG  

因為花錢好容易,所以讓我們誤以為灑了點錢,自己就會變成期望變成的那種人。期望跳過過程,卻忘記沒有了過程這一切也就沒有意義。

越靠近要出發的日子,心裡越開始忽高忽低的擺盪,雖是如此說,但其實離要出發的日子明明就還有三個月。

記得前一陣子誰才問我:「你會緊張嗎?」那時還搖搖頭說不會,但,好吧! 我現在是有點緊張了。但仔細想想,這種緊張應該是緊張剩下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我都還沒有好好按部就班的實行我在出國前的加強計畫:英文&管理財經之類的先備能力。還很不爭氣的一直想跑去玩和讀雜書orz...

自律自律! 真的是一件太難的事! 尤記得我上個月看完上述松浦彌太郎的這段話深表認同之餘,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規劃實踐,但光很基本的第一點:每天早起,我就就就就...一點都達不到,像現在三更半夜的還在打字,不早睡怎麼早起呢?

今天突然覺得,其實花錢是最容易的事了,有錢出國唸書沒有甚麼,難的是之後要面對的、用外語學習的壓力和趕論文呼天搶地的痛苦;有錢報名瑜珈或有氧舞蹈課也不代表身材就會瞬間變S曲線,重點是下課之後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買了「超強筆記整理術」的書如果沒去實際執行,我們的筆記本依然還是鬼畫符或依然連本筆記本都沒有...

因為花錢好容易,所以讓我們誤以為灑了點錢,自己就會變成期望變成的那種人。期望跳過過程,卻忘記沒有了過程這一切也就沒有意義。

話說回來,今天又重讀了松浦先生這本書中的段落,覺得他所寫的這段話 是不是到了一個不被任何人束縛的地方之後,就真的能得到自由,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茫然地追求自由所得到的結果,不過就是自以為是、任性的生活」真的很貼切。

像現在身為無業遊民的我,確實空出了大把時間,在任性的自由過後,時間就開始變成一種很詭譎的東西了,在一天24小時一週七天的日子裡,時間有時候過的緩慢好像用之不竭,有時候卻又走的好快,讓人想拉著它問問是不是可以暫停一下? 而如果沒有好好規劃生活,確實是毫無充實感可言的。

以前,把時間規劃的大權交給工作,反而還心安理得的可以怪罪都是上班吃了我的時間,我這麼累,哪有時間運動? 哪有時間進修?

現在,可沒工作當藉口啦! 要自己全權規劃自己的空白時間才發現,規劃不是難事,難在按部就班的實行。果然,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確實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希望接下來三個月我能好好練起這項本事。 

-----------------------------------------------------------

〈以下節錄自 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自由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課題。

回顧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自由」也是用來支持自己的最佳藉口。從高中休學到美國去的那段時間,我過著隨興又邋塌的日子,把自由當成是自我逃避的理由。那時候的我,對於被迫遵守學校或組織所制定的規則,有著非常強烈的抗拒感,但是,若要問我脫離了體制之後到底做了甚麼,我也不過是過著邋塌的生活罷了,或許也做了些與眾不同的事,但總覺得那不過就是盡往輕鬆的道路走。

也就是說,老是處在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環境中。像是住進女生家裡白吃白喝、夜夜狂歡,在美國時還沉醉在藥物裡...沒做過一樣正經的事。

終於明白,原本是想從束縛中掙脫,才到美國尋找希望,結果卻只讓自己受傷更深。是不是到了一個不被任何人束縛的地方之後,就真的能得到自由,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茫然地追求自由所得到的結果,不過就是自以為是、任性的生活在那裏擁有的不是充實感,而是空虛感。在凡事自由,強迫他人接受自己作法的生活中,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從美國回來,開始在橫濱家裡賣書時,我突然省悟,必須重新整頓自己的生活才行。要獨自一人做下去,要實際體驗到自由,在在都需要過著正確的生活。......不管做甚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然而要從事有獨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我親眼看到越是創做出好作品的人,越是過著規律的生活,也許這一點也促使我更想要這麼做。

首先,我從每天早起、整理出今天該做的事、預定在幾點前結束工作等,像這樣的自我管理開始。現在回想起來,都是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我也從中發現,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平穩的生活步調其實是最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