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申請英國學校到現在為止,共申請七間,除了Aston University要求數學成績我不想補交 & Strathclyde University以龜速審件出名遲遲沒有結果外,

拿到的offer共有五間:

Leeds University Msc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

Bradford University Msc in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

Birmingham University Msc Marketing

Warwick University Msc Programme and Project Management

Lancaster University Msc E-Business and Innovation

這幾天上網看了很多各校各系學長姐上課的實際經驗,和各校的實際課程內容等,以刪去法先剔掉了Bradford、Leeds 和 Birmingham (主要考量點是在課程內容是不是我有興趣的,Leeds 和 Bradford 則還是有考量一下排名。)

最後剩下Warwick Uni. 和 Lancaster Uni.的終極選擇,其實兩個課程內容差很多,但都是我滿有興趣的。所以就把兩間拿來比較一下~~(其實用Excel表格比較會更明顯,只是這裡太擠塞不下,所以兩間學校分開來寫。)

Warwick University Msc Programme and Project Management

Warwick 2.jpg 

(WMG的主要授課建築~據說~)

 Warwick 1.jpg

(Warwick的校區,生活機能很好,超市、郵局、銀行、體育館、art center、宿舍全包在校園裡了~)

課程內容:

在WMG學院下的 Msc Program and Project Management (專案管理),是WMG學院裡少數適合非商科、非理工背景的學生申請的科系。

WMG是Warwick University 旗下其中一個學院,該學院以結合業界實務為課程重要方向之一。其實學院裡除了我要唸的PPM之外,其它很多科系如Engineering Business Management(另一個台灣學生申請的熱門科系)、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Management、Supply Chain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等,都是比較偏工程或IT的。

因為我之前是唸文的,所以有點怕PPM的課程內容也很偏工程,那跟我想上的東西就不太一樣,不過看了一些學長姐的課程心得,確定PPM還是比較著重在培養專案管理者所需的技能,譬如統合產品開發&行銷的能力,財務報表分析,執行多重專案&管理的能力等。

課程主要有六門主修:

Financial Analysis and Control Systems / International Joint Ventures / Management of Change Managing the Multi-Project Environment/ Organisations, people and performance / Project Planning, Management and Control

有四門選修,可從下列課程選擇:

Collaborative Prodoct Development / e-commerce /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 / Global e-Business /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  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 Management / Quality, Reliability & Maintenance

上課方式:

PPM(Programme & Project Management) 的上課方式很特別,綜合學長姐的上課經驗:

一門課是從週一到週五(9:00am~18:30pm) 連上一星期,教授授課搭配小組討論、活動,課程結束後會有一星期的空檔,每門課要交一篇5000字左右的報告,幾乎沒有考試。

所以自我安排時間管理還滿重要的

有些課是小班的約20幾人,有些則在大講堂上課約一兩百人,常會邀請業界具有實務經驗的老師來授課。課程評量方式則是各科的報告共佔50%,期末的論文佔50%(約兩萬字)

之前WMG學姐描寫上課實際情形:http://www.wretch.cc/blog/chichibaby/16754222

 

學校排名:2011英國Times全英排名8 / 2011 QS全球排名53

課程費用:16,000 英鎊

IELTS要求:Overall 6.5 (各項不得低於6分)

學校位置:位於英格蘭中部Coventry,校園內生活機能就很充足,學校旁就是市中心。距倫敦約兩小時火車程。

 

Lancaster University Msc in E-business and Innovation

kaplanfi_clip_image008.jpg lums.gif   

課程內容:

課程設計主要以IT和Management 兩大重點為主,此課程非本科系可以申請,不過它有規劃Bridging Modules,若是商科背景的學生,需先參加Introduction to ICT的銜接課,科技背景的學生則須參加Management in Context 的銜接課,至於非商也非科技背景的學生則兩門課都得參加。

主課程包括:

 Managing Complexity / E-business / Innovation / Technology for E-Business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 and SAP / Managing IT Architecture /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 Business Planning and Finance

選修課則分兩個Modules:

Management:

E-business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E-Marketing / Managing and Learning in Project Environments

Advanced Computing:

Network and System Security / Mobile Computing / System Dependability / softwar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上課方式:

每門課依照不同的老師上課方式好像會不太一樣,有些有考試有些是用報告評分,不過大量的分組討論是不管哪個課都是必須的。期末論文可以選擇寫個人研究論文或是project based dissertation,後者就是實際至業界公司進行專案,再以專案內容為主寫成論文。

之前學姐描寫上課實際情形:http://www.wretch.cc/blog/simplenaja/27779229

  

學校排名:2011英國Times全英排名10 / 商學院全球排名24

課程費用: 13,000 英鎊

IELTS要求:Overall 6.5 (各項不得低於6分)

學校位置:位於英格蘭北部

-------------------------------------------------------------

最後我的決定是去Warwick,關鍵考量點還是在"課程內容"上,因為Lancaster 的 E-business and Innovation又太多是偏computing 相關的,但如果和網路有關的話,我比較有興趣的地方是在e-marketing。Warwick 的 programme and project Management 的專案管理面向我覺得我學到的東西會比較全面,雖然有人說這樣會有點像MBA每項都碰一點,不若一些商科專精(如Marketing)。

不過,爬了那麼多前人在英國念研究所的經驗,發現研究所的上課方式本就和大學很不一樣,老師的責任並不是在灌給你很多知識,而是讓你知道概念後,去討論,去再多看書,然後自己去統整延伸發想。應該是這樣的~ 所以不管上Marketing 或 PPM 或 E-business and Innovation,都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樣的話,與其侷限在一個小的領域(如Marketing),我個人會比較希望學廣泛一點的東西。畢竟我之前不是學商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