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月閱讀小說的習慣起了變化,不知道為什麼開始follow特定作者寫的書,這和以往很雜食性只要有興趣就看的閱讀習慣有些不同,尤其以前從不看日本小說的我 (我以前不喜歡看日本小說,覺得裡面太多奇怪的性愛和死亡,太重也太莫名無法承受orz),竟然在無意間接觸萬城目學的小說後,如同開了一扇窗一樣,除了追起萬城目學系列,也開始追起東野圭吾和湊佳苗的推理小說。

人的慣性其實也是說改變就改變阿~ 既然這樣就來整理一下最近的閱讀書單

不過第一個要寫的,還是我的舊愛---西方推理小說

imageCAU20V7S.jpg

西方的推理小說雜七雜八的看了許多,我自己滿喜歡的是凱絲‧萊克斯的女法醫唐普系列也是我追最久的一個作者,追了也有十年了! 從她1999年第一本小說"聽!骨頭在說話"中文版出版後,一看上癮,就開始追此系列的小說,前天去誠品看到她又有最新作品"第206塊骨頭",二話不說馬上購入~

(博客來的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6577)

我個人本來就很喜歡看西方的謀殺推理小說,特別喜歡這個系列是因為作者凱絲本身就是很有名的法醫,所以她在描寫驗屍、解剖和拼湊骨頭的過程非常真實而詳細,而且一開始至命案現場時,也會依照屍體腐爛程度、甚至不同種昆蟲在屍體上繁衍的程度來判斷死亡時間...等等。

太屌了!簡單的說就是CSI的進階版,而1999年還沒有CSI呢!事實上美國現在就有一個電視影集"尋骨線索"就是將書中主角唐普搬上電視,並請凱絲擔任製作人。

除了裡面有大量法醫知識外,書中對於兇案的鋪陳也很不錯,光此女法醫系列就陸陸續續出了大概十多本吧!

不過雖然算是死忠書迷,還是要說一句,畢竟是同一位作者寫的,到後面幾本還是已經有固定模式出現了,所以大概可以猜得到劇情發展與安排,但我還是挺愛看的~可能也是習慣她的寫法和唐普這個角色,感覺和她一起成長(應該是說她變老,而我也長大了吧! 唐普在書中是一個40幾歲的女法醫)像在看一個很熟悉的連續劇一樣。

只是這本最新著作"第206塊骨頭"和以往相較,花了一些篇幅在寫骨頭相關鑑定的知識,也有一些地方岔出去講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有點稀釋閱讀的緊湊度有點可惜。不過此系列前面幾部作品如"聽!骨頭再說話", "看!死亡的顏色", "骷髏之詩", "惡意的骨頭"等都不錯~

imageCA81ENDE.jpg imageCAJ5OWI2.jpg

重點是,此系列的主要角色都有很鮮明的個性刻劃,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覺得這在推理小說其實是很重要的(或者應該說在任何小說都很重要),讀者要覺得這個角色有血有肉,是活生生的人,也有弱點和感情,才有辦法投入書中情節。

像之前剛看完一本"華麗死亡",果真把謀殺的方式寫的很華麗,但是殺人的動機很薄弱,角色的刻畫也很死板,看完沒甚麼感覺...

imageCA226QWF.jpg 

 

萬城目學的奇幻關西三部曲

接觸日本作家萬城目學其實是在最近這兩個月才開始的,他最著名的就是他的關西三部曲---"鴨川荷爾摩"(場景在京都)、"鹿男"(場景在奈良)、"豐臣公主"(場景在大阪)

imageCAHTH1KK.jpg imageCASR34S6.jpg imageCAF1N202.jpg

東方難得有奇幻小說的作品,所以萬城目學的風格真的很特別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去搜尋每本書的簡介,一堆,這裡就不贅述)。

其實我目前只看了"鹿男" (裡面有會說話的鹿、老鼠和狐狸)和 "豐臣公主" (原來日本有個祕密的大阪國),讓他一夕成名的 "鴨川荷爾摩" (大學社團竟是養小鬼作戰的秘密會社) 卻還未拜讀,近日會在找時間看。

我覺得萬城目學的作品會這麼吸引人,他所設定的奇幻故事情節以及巧妙融入日本歷史的寫作功力倒還是其次,最厲害的是他筆下的人物都超有特色個性超鮮明的,譬如"鹿男"裡有些神經質的男老師,"豐臣公主"裡個性迥異的調查局三人組,每個人的個性和互動都描寫的超有點的,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

也就是看了他的書,原本鮮少願意嘗試日本小說的我,像開關被打開一樣開始看其他日本作家的書。而且也超想去關西的~

最近他新出的作品"鹿乃子和瑪德蓮夫人",走不同路線,把故事格局縮小到一個小女孩和貓咪瑪德蓮夫人的故事,但還是帶有奇幻色彩,因為故事中貓咪瑪德蓮夫人是聽得懂人話的,而且還有一隻狗丈夫。和他之前的作品比起來算是小品類的,文字也少了很多,比較適合給青少年小朋友看。

imageCAJJU3F3.jpg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983)

 

完全被"嫌疑犯X的獻身"征服的我,正要開始蒐集 東野圭吾

imageCAD1E420.jpg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605)

東野圭吾是近年日本很紅的推理作家,很多作品都改拍成電視電影,不過我之前對他一無所知,是無意間看了 "嫌疑犯X的獻身", 看到最後被結局震驚到~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推理小說讓我看到最後,會吃驚於劇情的急轉直下,且為主角難過不已的。後來慢慢多看了一些日本推理小說,發現也許是因為我之前真的太常看西方推理小說,比較少接觸到像日本推理小說這樣對人性的刻劃那麼深刻而且沉重,就好像另一位日本作家湊佳苗的 "告白" 和 "贖罪",你會為犯罪者感到難過,因為他的動機通常是不得已而且哀傷的。

老實說我雖然愛看謀殺推理小說,但說真的我一點研究也沒有,甚麼本格推理派或甚麼甚麼派的分法我完全不了解,我只是單純覺得這是一本好看到爆炸也會令人掩面嘆息的小說,就是好看阿!

因為這樣,所以近日東野圭吾的第一本小說 "放學後" 中文版再版,我立刻買來看,風格又不太同,比較著重在密室殺人案的推理過程,但人性之間的描寫還是讓人覺得滿深刻的~

imageCAIQXSNA.jpg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816)

東野圭吾的作品超多,有想要慢慢看其他的,如"白夜行","流星之絆"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