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都太複雜了,所以一聽到簡單生活節,就迫不及待的說我要去我要去!」

這是娃娃魏如萱在簡單生活節的台上唱歌時,所講的話。

是的!我們都因簡單之名,因著對簡單的渴望而來。「在多個音樂舞台與市集遨遊,散步在千坪綠地的天空微風,15個場域的暢快逍遙,充滿微性能亮的成是天堂。」這是2010簡單生活節官網的描述。

但是參加完12/5的簡單生活節,雖然我很沉醉在許多專業歌手的歌聲中,雖然我流連於深富特色的攤位和市集,但是我卻不得不承認,簡單生活節,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15個場域兩天擠進接近三萬人的結果,就是擁擠擁擠再擁擠。

當你想聽某一位歌手表演,卻需要提早一小時前就去該場地等待以免到時候沒位子,當你想聽某一場演講,提早半小時到卻發現室內場地早已擠到連站的位置都沒有,更遑論"坐位",當你想上個廁所都要排一整長串的隊,當你想要趨前看看創意攤位卻被人群擋在外面...

事實上,當主辦單位要把一個活動辦到那麼大,那麼多小活動在同時進行,那麼多眼花撩亂的行程表攤開在眼前,這一切,就根本不可能簡單,而是複雜的要命。

如果今天我們把簡單生活節這個名稱改成xx嘉年華,或許這一切就不是問題,因為一般人對於嘉年華的印象就是熱鬧擁擠歡愉~

但是就因為這個活動叫「簡單生活節」,自然的人們會對於這樣的活動有某種期待,我們來,因為我們平日的生活已經那麼複雜,那麼匆忙,那麼被禁錮,所以我們渴望在這裡找到一些喘息,一些可能的悠閒,一些不必去費心我接下來得要多早去排隊占位子的計算。一些像是你說的「在多個音樂舞台與市集遨遊,散步在千坪綠地的天空微風,15個場域的暢快逍遙,充滿微性能亮的成是天堂」的感覺。

我很喜歡簡單生活節的概念和價值,也覺得背後的人所在做的事(發掘具台灣特色的創意市集讓更多人知道,並且讓簡單生活節慢慢變成外銷台北觀光特色的活動)是很偉大的,所以我更不希望,這樣一個立意良好的活動正逐漸變成一個烏托邦,或是這樣的概念開始單純成為一種行銷slogan。

如果簡單生活節不改名字,最好的方式就是再縮限進場人數,單日一萬幾千人的人數,擠進華山絕對是太多了,不要說華山,連附近的店家都像蝗蟲過境一樣(事實上你連到外面的店家借廁所也是要排一陣子隊的)。

當然這樣的話收入就會縮水了,主辦單位一定也有自己的考量,但是我覺得這是主辦單位應該要去平衡的,當然請張惠妹、鄭秀文這樣的大咖一定要不少的唱酬,但是說真的,這不就也模糊了原本簡單生活節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地下樂團或創作歌手的本意嗎? 試問,同樣的表演時間,有張惠妹和另一個你可能沒有聽過的創作歌手演唱,你要去看哪場??

DSCN6184.JPG 

在等待陶晶瑩主持的座談開始前,其實是有這麼多人的,連陶晶瑩開場的時候都說:「人也太多了吧!」

DSCN6185.JPG 

整場講座,引言人陶晶瑩幽默機智充滿風采,與會來賓蕭青陽、蘇麗文、吳寶春和張作驥導演分享的人生智慧無價,只可惜了主辦單位提供的場地,如果能將旁邊的書籍攤位安排至另一個室內場,讓講座的地方有更多的座位,這樣不是很好嗎? 書籍攤位也會覺得比較被尊重吧!

那天晚上,在和好友拎著從漢堡王排隊買回來的晚餐,一路找尋著一個可以坐下的位置時,剛好聽到田馥甄在演唱的空檔時對著台下的觀眾說:「我很聳,沒有來過簡單生活節。」然後,頓時明白,原來簡單生活節已成為一種潮流和時尚,就像Starbucks的標誌一樣,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