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了.jpg  20幾歲就定位.jpg 

最近看了這兩本書,雖然是在講不同的主題,但卻有著驚人的相同點,讓我不得不一時興起拿這兩本書來一起不推薦一下。 

《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討論「如何利用社群網路創業和成就個人品牌」

《20幾歲就定位》討論「如何...ㄜ幫助你在20幾歲就就定位...」

不推薦的意思並不是指這兩本書很爛很不好,因為我相信每本書都是作者和出版社嘔心瀝血生出來的寶寶,不管寶寶是美是醜,辛苦懷胎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若要說應該就是讀這兩本書時會不斷的有一種可惜之感。

兩本書應該都是把自己定位成「指南型」的書,尤其是《20幾歲就定位》,這樣的書會讓讀者有一個期待是---將會在書中看到甚麼令人為之一亮的想法或豁然開朗的明燈指引,但是,一路看下去的過程並沒有甚麼被「噹」撞擊到的點,很可惜。

很多東西都是老生常談,當然並不是說老生常談就沒有價值,因為我們都知道,想成功其實沒有魔法,就是紮實的苦幹實幹。坊間也有很多舊瓶裝新酒的書籍,只是可惜的是這兩本書裝的不怎麼好看。

像《20幾歲就定位》這本書談到很多寫給年輕人的觀念,舉了很多的生活例子來佐證這些觀念,但這些例子很多都太為佐證而佐證了,譬如說,某某人因為他之前認識了一個貴人並且好好經營最後得以被推薦到大公司,還一路做到總經理之類的高位,所以結論是我們要好好經營人脈。...這種事後諸葛的說明法,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讓我很不能融入他的故事,也無法被說服。或許是因為它給了很多的「語錄」但沒有給「使用說明」;給了很多的「觀念」但沒有給「方法」,如果那些觀念和語錄都是從自身經驗提煉出來或獨樹一格的想法,那應該也會還不錯,但可惜大部分是重覆前人所寫。或許這也是在告訴我們,這些書可以給的大概就是到這邊了吧!

如果要看寫給年輕人的關於職場和未來方向的書,我會更為推薦《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山本真司 著/ 先覺出版),因為這本書不只給觀念,更給方法,實用度大為提升,如果說《20幾歲就定位》是心靈層面的,那麼《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則回歸實務派,而天殺的我看這類書籍想要的就是實務而不是形而上的理論謝謝~

至於《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談論「利用網路社群去創業和行銷」的議題,是算還滿新的主題,作者談到就是自身成功的經驗,本來講的東西很好,你也很期待可以從中得到甚麼,但是在看了兩三個章節後,你會慢慢發現它一直在鬼打牆的講述差不多的事情,不過很厲害的地方是它用了很多「換句話說」和轟炸式的信心喊話去包裝這一切,於是你不斷的告訴自己應該還有些甚麼吧!就在後面的章節會出現,但是在還沒有等到高潮時,一切就結束了。

或許是因為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先看了《社群新經濟時代:生活與商業模式的大躍進》(艾瑞克‧奎爾曼著/ 財信出版),因為很喜歡這本書提出的一些對於社群網路的新概念和想法,讓我不免把兩本主題相似的書拿來比較,對於前者或許是比較不公平的。

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書和電影這兩件事,喔,還有音樂,本來就是超級主觀的事,所以以上也只是非常個人的想法,如果有興趣想要看《20幾歲就定位》和《衝了!玩出熱血大生意》兩本書的人,可以留言和我說,我會無條件不收郵資費不收書費寄給你,因為我希望每本書都可以找到真正喜歡它的主人~(書都是九成新喔!)

p.s 補充一點,我依然有最喜歡這兩本書的一個地方,而且是同一個地方---"書名",我真心的覺得這兩本書的書名取得非常吸引人,非常好!果然是,好的書名帶出版社上天堂,不好的書名帶出版社住套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