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也一無所有,我們一路走向地獄,卻也一路走向天堂(狄更斯‧雙城記)

最近在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小說,

只看了一半,不過覺得講的東西有點形而上(果然是蘇格拉底)

不是很能跟的上,

書中有一段敘述讓人讀起來有點哀傷

「在每個地方,每個人的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做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這讓我想到之前威爾史密斯演的「當幸運來敲門」,

一個基金經理人的奮鬥故事,一個典型的社會所謂成功人士的奮鬥故事,

當他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從眾實習生中被選為基金經理人時,

他說: “This chapter of my life, this moment, call happiness”

然後故事就結束了,以一貫好萊塢和童話故事的 happy forever的結局結尾。

 

但我總是在想,

那之後呢?

如果擁有一個夢想,很努力到達了,得到的感覺稱為幸福,那幸福是可以一直下去的現在進行式嗎?

還是其實幸福比較像威爾史密斯在窮困潦倒的時候所想的那樣,

“Maybe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only pursue, but never get it.”

 

我不知道,因為我連夢想都沒有,何來追求?

那些教人如何成功的企管書籍或雜誌,

總是告訴你要把夢想具體化,

譬如說要在幾年之間賺到一百萬、要在幾歲的時候買房子,

然後你才能訂出自己之後要達到的這個目標的步驟和計畫,

但是時至今日,我的夢想仍舊很模糊,

在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之間搖擺不定

我們這個時代的小孩,

可以選擇的路太多,

但我們又太不會選擇;

擁有的資源太多,

卻缺少不顧一切的為了什麼而努力的決心,

 

至少,我是這樣的,

我的鬥志總是軟弱無力的提不起勁,

要不時的給予他刺激和提神飲料,

就算他熊熊的燃燒起來了,

也要注意他轉化在行動上的實際度和持久度。

(寫一寫怎麼覺得這段很像在打壯陽藥廣告??)

 

 

回歸正題,

蔣勳在「孤獨六講」中有談到一個議題其實是很shock到我的,

「生命真的有意義嗎?

我以前所以為的是,生命的有意義與否取決於我們自己,

如果你願意努力,願意追尋,就有意義,

混吃等死,就沒有意義。

 

但是,這個問題問的是生命的本質是否真的有意義?

如果生命本來就是亂七八糟的,毫無意義可言呢?

如果所謂生命意義只是我們人類編造出來的,讓我們自己好過一點,

不願去相信我們其實活的和螞蟻沒什麼兩樣,安慰自己的謊言呢?

 

 「如果生命沒有意義,值得活嗎?」這是一個像解剖刀般犀利的問題,

蔣勳也不敢回答,但是他說了一段話為這一切下了註解

「有沒有可能生命的意義就是在尋找意義的過程,你以為找到了反而失去意義,當你開始尋找時,那個狀態才是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